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19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新发展,贯彻了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的要求,表明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把握更全面、更深刻,对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学习型——以学习为兴党之要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当今这个以变革、调整、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重视和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已经成为世界潮流。我们党要更好地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就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成为学习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坚持以学固本。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思想保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应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实际行动发挥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以学增智。执政智慧来源于执政者的不断学习。应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培育世界眼光、增长智慧才干,更新学习理念,改进学习方法,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学习世界各国创造的一切有益文明成果,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历史为镜,拜人民为师,使执政智慧和执政能力的增长根植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切实解决目前党内存在的思想观念、执政能力、领导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的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坚持以学兴业。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开拓前进的重要法宝,推动了党的事业蓬勃发展。发展无止境,学习无穷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应对这些考验、防范这些危险,离不开发挥学习这一重要法宝的作用。只有真正成为学习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应对自如、处变不惊、化险为夷、永葆生机,担负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