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红军初到陕北,急于恢复与外界的电讯联络,这被认为是“生死攸关”的事,那么——
谁最早帮助党中央恢复了与外界联系
薛海玲 孙果达
2013年03月18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1936年6月,与共产国际电台直接联络的建立

  为了与共产国际建立直接的电台联络,1935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正式通过《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规定了将在1936年2月至7月的东征期间需要实现的目标,其中之一就是要在山西“完成与苏联的通信联络”。

  1936年5月30日,毛泽东电告彭德怀:“我们同友邦通讯联络快要成功。”同年6月25日,共产国际书记处联络处主任缪勒尔写给季米特洛夫的一封信,比较详细地说明了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电讯联络恢复的过程:“到1936年6月1日,终于从阿拉木图电台得到消息说他们已经收到了苏区电台的讯号,这种讯号是他们1934年红军使用过的。6月7日,伊尔库茨克电台又收听到苏区的信号,此后每天都可以收到并开始转播消息。”“直到6月8日和9日又收到两封电报,一封是中共中央书记处的,表示了对恢复联系的高兴,另一封说老的密码都已经遗失。”6月29日,毛泽东电告彭德怀:“远方电台已通,中央的报告已发出,不久当有回电。”7月2日,中央收到王明的回电。当天11时, 张闻天致电博古:“国际电台已畅通”。

  至此,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才真正建立了电台的直接联络。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