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新生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如何履职
齐中熙
2013年03月18日08: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7日,一名市民在中国铁路总公司门牌前留影。当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的门牌被换为“中国铁路总公司”门牌,许多群众在门牌前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牌子换了。2013年3月17日一大早,路过北京西长安街复兴路10号的人们猛然发现,“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牌子已悄然换上。据了解,挂了6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的牌子将被送到中国铁道博物馆。

新生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履行什么职能?未来中国铁路的改革路在何方?

“部”没了,“路”还在

依据《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依法对公司进行行业监管。

中国铁路总公司仍执行原铁道部的客货运输服务经营管理职能,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运输和特运、专运、抢险救灾运输等任务。

在全国铁路规划中,总公司负责拟订铁路投资建设计划,提出国家铁路网建设和筹资方案建议。负责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建设项目。负责国家铁路运输安全,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铁道部的相关职能并入交通运输部,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由此形成。这次改革是2008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的深化,其核心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说。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