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军费触动了谁的神经
2013年03月18日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自上世纪90年代起,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年度国防开支一度保持两位数增幅。2010年增幅降到7.5%,2011年后又再次保持两位数的增幅。2013年中国国防预算增长10.7%,总额7202亿元,低于去年军费11.2%的增幅。

每年两会期间,外媒紧盯并担忧中国军费开支似乎已成“例牌”,今年亦不例外。现在,近邻日本对中国军费尤为“上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月6日在参院全体会议上就2013年度中国国防经费同比增加10.7%一事表示,“中国缺乏透明度的军力增强是包括我国在内的地区共同的关切事项。”那么中国国防开支增长的原因何在?又触动了谁的“神经”?

军费增长只是在“补课”

“好像中国每年都需要向外界解释为什么我们要加强国防建设,为什么我们要增加军费。”3月4日,新任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在回应路透社记者有关中国军费的提问时似乎都有些“无奈”了。

根据官方公布数据,2011年中国国防预算为601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预算执行数约增加676亿元,增长12.7%;2012年国防预算为6702.7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676.04亿元人民币,增长11.2%;2013年国防预算增长10.7%,总额7202亿元,低于去年军费11.2%的增幅。

相比之下,美国仍是全球军费开支最多的国家。2012年,美国军费开支就占到了全球份额的45.3%。2013年美国国防预算总额为6310亿美元,其中5522亿美元用于基础预算,885亿美元用于正在进行的全球作战。

日本1月29日正式对外公布了2013年度防卫预算案概要。日本2013国防预算为47500亿日元,折算美元约522亿。如傅莹所说:“像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如果不能保卫自己的安全,这对世界来说不会是一个好消息。”

外界对中国军费增长的“担忧”似乎也结合了全球军费萎缩的背景。英国具有影响力的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近日发布了纵览全球军情年度报告《军事平衡2013》。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军费总额较上一年减少2.05%,连续两年萎缩,2011年减少1.5%。

由于亚洲经济的上升以及欧洲国家普遍实行财政紧缩政策,亚洲国家军费开支首次超过了欧洲国家,从2011年到2012年上升4.94%,总额达2874亿美元。

报告推算,从国别看,中国军费开支很可能在21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的某一时期反超美国。不过,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变化,报告猜测“像过去那样增加军费开支也并不轻松”。

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告诉记者,从90年代起我国军费的投入增长只是在“补课”。因为此前更长一段时间虽然中国经济开始进入高速发展轨道,但军费的投入并没有及时增长。但不管是增长还是下降,这些调整都符合当前我国发展和国防安全的需要。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