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郭英杰:农村养老变革凸显大国温度——当前“新农保”问题与对策
郭英杰
2013年03月18日10:3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回顾前一届政府的五年工作,其中备受称道与赞誉的战略举措就是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使中国农民享受到了“前无古人”的待遇,感受到了国家发展的温度。

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程度不取决于其城市大厦的高度,而取决于其对全体国民的保障程度;一个国家的优越性不取决于其对财富精英的追捧,而取决于其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在新一届中央政府即将诞生的重要时刻,回顾审视“新农保”这一开创历史的战略举措进展情况,意义重大。

农村养老的革命性变革

“家庭养老、土地养老”两道防线受到冲击,新农保让“养老不犯愁”

随着我国农村经济体制的转型和社会变革的不断深化,农村地区传统意义上的“家庭养老、土地养老”两道防线受到冲击,探索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事关国民福祉、事关国家稳定,是一项符合时代发展方向、顺应人民期待的民心工程。

2009年9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试点工作。要求2012年底,确保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新农保制度推动了农村养老的革命性变革。这一制度的建立,有利于应对农村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改变农村“养儿防老”的无奈选择,扫除农村计划生育的思想障碍,对实现广大农村居民老有所养、促进家庭和谐,改善农村弱势群体和贫困群体的生活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基础性工程的推进,逐步缩小了城乡差距、打破了城乡二元结构、推进了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农民四大喜”(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养老不犯愁)中的“压轴之喜”。

该制度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覆盖范围内的许多农村老年人领取了基础养老金,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减轻了子女的负担,化解了农村生活中一些矛盾,使农村家庭更加和睦、社会更加稳定,赢得了农民们的拥护和支持。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