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民评官”干部考核评出了什么
刘娥萍 潘明
2013年03月15日10:34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以江苏、浙江、江西和四川为代表的各地干部考核评价工作不断创新,如定期开展民调,把干部的评价权交给群众,把群众评价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等等,干部考核正逐步从“官评官”走向“民评官”。上海部分地区在基层社区干部考核中,也在试点采纳“民评官”考核法,让广大民众“零距离”检验基层干部的工作成效,居委干部的工作怎么样,百姓说了算。春江水暖鸭先知,关注并完善基层干部“民评官”考核机制,对改善党群关系意义重大。
  “民评官”干部考核法评出了什么  
  测出了压力和差距。群众做考官,让考评结果更具中立客观性,更加反映民声诉求,更能体现民情民意。在评价体系中,群众的关注点更多聚焦于民生领域。无论是述职考评会议上群众的质询,还是无记名投票后的满意度测评结果,都使受评干部感到不小的压力。这必将促使干部主动寻找工作差距,立足实际,找准问题症结,进一步树立科学谋划发展的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变压力为动力,争取百姓的好口碑,是实行“民评官”干部考核法的直接成效。
  考出了实绩和官德。干部考核考什么,要考出实绩和官德。面对全新的干部考核体系,干部在规划和落实全年工作中,无形中会充分考虑民众测评的因素,实事求是设定工作目标,不搞花架子,不作秀,让经济与社会事业同步发展,让百姓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党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一些地方在干部考核标准中规定,对“德”方面不达标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坚决不予提拔;对负面反映多、但又一时查不清楚的,也慎重使用。因此,从追求政绩到注重实绩,从单纯GDP到社会事业同步满意度,从人才到官德,“民评官”干部考核法的价值导向,旨在促使干部踏踏实实干干净净为百姓谋福祉,追求和谐党群干群关系。
  评出了信任和权力回归。“民评官”干部考核法既要测分数,又要考成绩,还要做评价,评出的是干群之间的信任度和干部权力授受关系的真正回归。干部手中的权力是群众委托授予的,干部的工作是否合格自然要接受群众的检验和评价,这样才能代表民意,反映民声,体现民主。“民评官”干部考核法之所以被广泛采纳和运用,是因为它评出了干群之间的信任度和权力回归。干部工作有不足,通过群众评价予以修正和改进,群众能谅解;干部工作有失误,根据评价结果在制度框架内予以客观公正的处理,能增强干部人事变动的刚性和制度性,减少人为因素。

(责编:万鹏、姚奕)

相关专题
· 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 改进地方领导班子和干部政绩考核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