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热点深一度:教育投入,4%只是及格线

人民网记者  赵婀娜  朱  虹  胡洪江

2013年03月13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龚  克代表:注重素质教育这个主题,教育是“培养”学生,而不是“加工”学生

周洪宇代表:教育改革要跳出内部改革的窠臼,与相应的社会问题同步推进

李光成代表:差距在缩小,但教育鸿沟一直存在,今后投入要向薄弱地区倾斜

1.怎样用好2万亿?

4%只是一个及格线,今后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去年我国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总额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首次达到4%。

“4%目标实现,是一个巨大成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代表说,“但4%与世界平均投入水平还有差距。4%只是一个及格线,仅满足了基本需求,还没有满足充分需求。”

“虽然差距在缩小,但教育鸿沟一直都存在。”云南省屏边县第一中学校长李光成代表说,“比如教育经费的投入,内地与边疆、城市与农村、东部与西部就不均衡;比如教师队伍建设,边疆和农村地区的学校很难吸引到好老师;比如教育设施,城里的学校已经有了塑胶跑道甚至是体育馆,许多农村学校却连操场都没有。未来教育投入,应该向教育薄弱地区倾斜。”

“4%目标实现之后,依然需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目前,教育投入欠账还很多。比如许多高校负债前行,高中也负债1000多个亿。债务需要化解,投入必须要跟上。”周洪宇说。

要重视提升教育投入的使用效率,做到公平与效益兼顾。周洪宇说,“教育发展到今天,由于机会空前增大,基本实现了愿意读书的人都有书可读。今后要把质量和效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代表强调:“提高效率,重要的是要让资金投入更好地适应教育规律。行政管理部门应更多地放权,从大量管审批改为审计监督,进一步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