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畅议国是)

建设小康:别只顾赶路忘了为何出发

人民网记者 潘旭涛

2013年03月08日10: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浙江省余姚市农民喜获丰获。
  宁波摄

广西日前出台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提出到2020年,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1.88番,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图为农民抢收甘蔗。
  廖光福摄

中国小康社会在2020年全面建成。
  吴明作

3月6日,贵州省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贵州计划到2020年全面小康县达到90%以上,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达到94.5%。
  侯宇摄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指出,现在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还有很大差距,希望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早日建成小康社会。
  韦亮摄

小康社会的征途中,我们不能掉队;小康社会是姐妹们聚在一起唱唱歌;小康社会不是兜里揣着银行卡,嘴上戴着防PM2.5口罩……“小康”依然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但是代表委员对小康社会的认识正在渐渐深化。

欠发达地区在努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不想也不能掉队。”十八大确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欠发达地区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今年两会期间,欠发达地区不想“被小康”、被落下的意愿表达得尤为强烈。来自欠发达省份的代表委员就建成小康社会话题纷纷发声,誓与全国同步小康。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谈论贵州如何全面建成小康时,“不甘人后”的心情溢于言表。他期盼贵州“保持一个高于全国、高于西部、高于以往的发展速度。”

“高速”、“赶超”等词,频频出现在欠发达地区代表委员的言谈中。高速发展,作为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对欠发达地区来说,是不二选择。高速发展只要有正确的引导,就是一种奋进的热情,而非蛮干的冲动。赵克志指出,贵州的发展有一个正确的战略,就是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全面发展战略。

“我们还需要加倍努力。”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强卫感觉到,青海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重道远。他同样强调,青海要建成小康,首先要加快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降低实现小康的成本

“难道我们要生活在一个兜里揣着一摞银行卡、但不得不戴着防PM2.5口罩的小康社会吗?”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王禹民的发问,令人警醒。

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本是多少?今年两会,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将目光从经济增长转向环境成本。他们不再担心小康目标能否实现,而在思索如何降低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连续10多年投入荒山绿化,曾获得国土绿化贡献奖。“过去种树是想着能赚钱,现在树长起来了,反而不舍得卖了,优美的生态是无法用经济价值来衡量的。”他说,“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小康社会,殷实小康但山穷水恶也不是我们的中国梦。”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认为,环境问题是全面实现小康的关键问题,他主张:“生态环境好不好,这应该是全面小康的重要标准。”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