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6位“明星”政协委员答记者:科学发展领航中国经济

人民网记者  顾仲阳  谢  雨  赵展慧

2013年03月08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题: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7日举行记者会,6位政协委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科学发展领航中国经济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第二场记者会,邀请6位政协委员就“推动科学发展”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这6位政协委员分别是:民盟中央名誉副主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委员和国家林业局原局长、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贾治邦委员。

这6位委员,有的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有的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备受媒体关注。

中国经济面临怎样的风险?如何保持健康的经济增速?如何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如何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如何健康发展?信息化和工业化怎样融合?怎样看待和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如何应对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怎样保护环境、治理地下水污染、建设美丽中国?为什么要进口转基因农产品?从经济走势到环境保护,再到食品安全,中外记者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6位委员逐一作答,解疑释惑。

“我们应该有潜力维持20年每年8%左右的增长”;“我认为最大的风险仍然是金融”;“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这恐怕是个不争的事实”;“目前还没有一部专门的保护地下水的法律”;“经济发展了,生态环境要上去”;“中国进口一定的转基因的农产品不可避免”……委员们的回答,谈前景,充满信心;谈问题,坦诚中肯;谈政策,掷地有声。

相信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记者:如何看待2013年的中国经济?中国能否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厉以宁:我认为2013年我国经济形势将稳中有进,应该能够完成7.5%—8%的增长率目标。如果国际政治环境没有大变动,天气也正常,3.5%的通胀率目标也应该能实现。

什么是中国最大的风险?我认为最大的风险仍然是金融,来自于我国经济增长总是依赖投资的拉动。

李毅中: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是个不争的事实。最根本的是要把住源头,化解存量,千万不要再形成新的过剩产能。

厉以宁: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改革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后,社会进入一个比较和谐的阶段,再加上技术的创新,再加上其它各方面的改革,我相信中国可以度过的。

林毅夫:按照目前的购买力平价计算,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相当于美国的20%左右,这和上世纪50年代的日本、60年代的新加坡、70年代的中国台湾和韩国与美国的差距一样。从国际经验看,这4个经济体利用后发优势,都在这个阶段之后实现了连续20年7.6%至9.2%的年均经济增长。我国也应该有潜力维持20年每年8%左右的增长。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厉以宁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