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壮大中国文化软实力
魏妍妍 张萍
2013年03月05日09:56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汉字文化传播过程中,汉字凭借象形性、心理概念两大优势传达着特定的文化含义,中华文化也

  利用汉语言文字的这两大优势传达理念和思维。汉字因其特有的图像符号特征,大大拓展了文化传播的思路。与单纯的图形相比,作为图形符号的汉字有着得天独厚的爆发力和意识转化功能,体现了特有的双重特性:首先,汉字的字义是明确且具有说服力的,在信息传递过程中有着其他符号不可超越的直接性和准确性。其次,图形化特征使汉字不只拘于字意的传达,也可实现图形的传达,并带有很强的可塑性,在其简洁、抽象的字形中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杨振宁先生曾经说过:汉字是中国文化的灵魂。汉字是中国文化的骄傲,它连接和传承了一个又一个的民族和时代,维系着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在这个过程中,文人士大夫及民间艺人也设计出了大量富有视觉意趣的巧妙字体图形,如民俗活动中张贴的吉语、书籍装帧中的民间字体、吉祥纹样中的连笔字等,这些设计作品都带有强烈的装饰性和民族性,记载着我国文化和历史经验,也培养着独特的中华民族个性。所以,对中国文化的传达可以充分利用汉字的深刻意义,探寻本土文化的深化。

  今天,我国经济、科技等“硬实力”不断增强,“软实力”的发展却远远落后,不适应我国经济和现代化发展步伐。中国汉语言文字在不知不觉地影响着世界文化,但与英语相比,汉语的覆盖面还很窄,在国际交流中的使用率还很低,在信息传输与处理中的作用还有待提高。结合当前的形势,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汉语言文字,就要在文化传播过程中挖掘汉字文化的优势,壮大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要以本土文化为发展动力,吸纳各种形式的文字来推动本土文化的多角度发展,对外来文字包容和吸收,体现汉字文化海纳百川的气量和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要充分发挥汉语本身的象形性、心理概念两大特征,挖掘其图形符号的优势,创新规范出时尚简约、可识别性强、展现中华文字魅力的字体,以扩大汉字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最后,在书籍和印刷品宣传上,保证传播、宣传信息的途径和质量,加大汉语言文字的信息传播力度。

  汉字文化浓缩了中国几千年民族聪明才智的精髓,传达着中国文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和信息,它是传达我国软实力发展的有效途径,优秀的文化艺术工作者要学会利用这个汉字宝藏,挖掘我国传统文字优势,同时看到其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最大程度地发挥汉字本身的视觉语言优势和强大的表现力,博采众长,在传播思想的同时展现汉语言符号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我国文化发展的现代气息。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