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汪玉凯:校正利益格局需要深化政治改革
汪玉凯
2013年03月05日09:53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汪玉凯

公众广泛关注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虽然在前不久出台,但如果出台一个不痛不痒的改革方案,意义也不大。因为在整个社会利益格局发生重大扭曲的条件下,仅仅靠出台一个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是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换句话说,解决中国的社会利益格局被扭曲,必须多管齐下,既要有经济方面的改革,更要有政治方面的改革。
  利益格局的政治学释义  
  第一,为了说明问题,我们首先要从“利益格局”这一基本分析概念的界定入手。在笔者看来,所谓利益格局是指在一定社会和制度环境下形成的以经济利益为主、以社会财富占有多寡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社会利益形态。不同的利益格局可以形成不同的社会利益形态。从人类发展的历史看,尽管不同时代的具体利益格局的表现形式千差万别,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社会利益形态也有很大不同,但总体上不外乎两大类:一类是理性或者相对合理的利益格局,以此为基础可以形成友善的社会利益形态;二是非理性或者不合理的利益格局,以此为基础可以形成恶劣的社会利益形态。利益格局及其社会利益形态对社会和社会成员的影响极为深刻:一个理性合理的利益格局所形成的友善社会利益形态,是社会良性发展、社会和谐的稳定器;反之,一个非理性不合理的利益格局及其恶劣的社会利益形态,却是社会不稳定甚至动乱的重要根源。利益格局问题绝不简单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政治问题。
  第二,影响利益格局的“三个变量”。不管是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和社会价值,决定利益格局的基本形态,主要有三大要素:一是收入分配制度的合理性;二是公共政策的公平正义性;三是对公权力约束的有效性。这三个因素决定一个社会是理性友善的利益格局还是非理性的恶性利益格局,这三个变量中任何一个变量发生变化都会对整体利益格局产生深刻的影响。
  第三,“三个变量”与“四种不同的利益格局”的内在关系。如果仔细观察和研究一个社会利益格局的形态,就会发现,上述“三个变量”中每一种变量发生变化以后,都会对整个结构产生影响。从人类经济现象的演变看,“三个变量”的相互消长可能会造成四种不同的利益格局形态。第一种:良性和谐的社会利益格局。其主要表现是,收入分配制度本身比较合理,政府的公共政策能体现公平正义,公权力的行使能够被有效地控制和约束。上述现象说明,这“三个变量”都在一定的制度和社会价值下,被控制在较为合理的范围之内,整体上就会呈现出一种良性和谐的社会利益格局。如果和经济学上的基尼系数相对应——当然这个对应不一定准确,完全是我个人的思考——应该在0.2―0.3之间,或者说在0.3以内。第二种:轻度社会利益格局被扭曲。收入分配制度本身存在一些明显的不合理因素,可能引起社会轻度利益格局的扭曲,但是政府政策的公平公正性不出大问题,公权力的运行能够在一定控制和约束之内,也就是说后两个变量是健康的,第一个变量负面作用可能会引起轻度的利益格局扭曲,对应基尼系数大体在 0.3―0.4左右。这时候主要任务是改革和调整收入分配制度本身。第三种:中度利益格局被扭曲。其具体表现是,收入分配制度不尽合理,政府公共政策的公平公正性出了某些问题,但公权力的行使大体能够被有效控制和约束。这个时候对应的基尼系数大体在 0.4―0.5之间。在这样的局面下,改革的重点应该放在改革不合理的分配制度和保障公共政策的公平和正义两个方面。第四种:社会利益格局严重被扭曲。具体表现是,上述“三个变量”都出了问题:收入分配制度不尽合理,政府公共政策的公平公正难以保障,政府的公权力的行使得不到有效控制和约束,对应的基尼系数在 0.5以上。如果到了利益格局被严重被扭曲这个阶段,就要有很大的毅力和勇气对上述“三种要素”进行全方位的改革了。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汪玉凯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