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康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重自觉
康伟
2013年03月05日09:48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明确“怎么走”,增强要求自觉
  明确了目标任务更要明确要求。走路知道“向哪里”、“在哪里”、“到哪里”、“干什么”,还要明确“怎么走”。增强道路自觉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也就是要搞清楚“怎么走”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这八项基本要求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一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和规律的新总结新提炼。增强道路自觉必须增强要求自觉,按照这些基本要求谋划和部署各项工作。
  首先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增强道路自觉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增强道路自觉要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其次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任务和动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增强道路自觉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增强道路自觉要始终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再次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取向。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增强道路自觉要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增强道路自觉要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最后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念。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增强道路自觉要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增强道路自觉要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