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张国祚:理论事关命运 作风决定成败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张国祚

2013年03月05日08:28    来源:党建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顺应党心民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带头改进作风的坚定决心。当前,要进一步认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必要性。

一、理论的威力大小取决其践行者的作风如何

什么是党的作风?就是党员在思想理论上所表现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状态,在工作上所表现出的情感胸怀和行事风格,在生活上所表现出的兴趣追求和价值取向。党的作风所反映的实质是党员的政治立场、政治修养、政治品格。党的作风直接关系到党的威信威望、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动员力、组织领导力。党的作风与党的理论密切相关。党的理论是党的旗帜,它决定着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树立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方向前进,它决定着我们党的历史命运。但是,理论能否贯彻到底、效果如何,则要看以什么样的作风来践行理论。

对于党的旗帜,是真举,还是假举?是正举,还是歪举?是高举,还是低举?是教条僵化、脱离实际地举,还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举?对于理论指导下所选择的道路,是一直朝前走,还是左顾右盼、三心二意地走?是稳健快走,还是迟疑慢走?是坚定不移地走,还是犹豫彷徨地走?对于理论指导下所确定的正确方向,是始终坚持,还是摇摆不定?是清醒坚持,还是模糊含混?是聚精会神地坚持,还是松松懈懈地应付?显然,不同的作风,结果肯定不同。没有正确的理论,不可能有正确的实践结果;但有了正确的理论,未必就一定有正确的实践结果,关键取决于我们党践行理论的作风如何。

相关阅读: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党建》
· 张国祚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