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打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
周 强
2013年03月01日14:38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以改革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当前,湖南经济社会体制中最突出的矛盾仍然是城乡二元体制障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最严重的制约仍然是城乡发展差距过大。我省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还比较薄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加大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力度,着力消除制约城乡协调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建立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制度,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大推进以县城和中心镇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力度,科学规划城镇布局,优化城镇体系结构,在进一步提升城市群和中心城市带动力的同时,更加突出县城和中心镇提质扩容,加快推进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引导和支持中心村集聚发展,着力增强城镇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加大推进新农村建设,逐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继续推进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促进公共资源均衡配置,逐步实现城乡制度并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进一步改革完善户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特别要着力解决流动人口在劳动力就业、社会保障、子女入学、医疗卫生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全覆盖。

  以改革促进扩大开放,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湖南是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不足一直是一条“短腿”,实现转型跨越必须走开放发展之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着力破除一切束缚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开放大跨越。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引导企业开展专业化、产业链、点对点招商,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湘南地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完善总体规划、出台支持政策措施,搭建承接发展平台,将湘南地区打造成中部地区产业承接的新平台、跨区域合作引领区、加工贸易的集聚区和转型发展的示范区。进一步深化与央企对接合作,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和中部地区合作,加强与长三角、中原经济区的联系,引进更多国内外战略投资者。构筑完善开放型经济承接平台,加快推进岳阳城陵矶新港区、长沙临空经济区、衡阳综合保税区以及高铁枢纽配套建设,加快长沙、衡阳、郴州、永州“无水港”建设。积极稳妥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对外投资、国际工程承包等多种途径,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