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各地可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秋假

中小学放春秋假:放假多了 孩子谁陪

记者 顾  春  吴  云  葛瑜玮  陶佳苹

2013年02月2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题:放假多了 孩子谁陪(解码)

日前颁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可这件好事却让不少家长犯了愁:学校放了假,我们要工作,孩子谁来“看”?

不只是孩子的寒暑假和即将开始的春秋假,婴幼儿时期的照顾、中小学放学后的看护、儿童节等节日的陪伴……这些“空白时间段”,给很多双职工家庭造成心理和经济负担。面对日趋加速的生活节奏,家长们只能在事业和孩子之间疲于奔命。从雇佣保姆、高价托管,到反锁家中、四处培训,可谓想尽办法、不惜血本。看护孩子的重担,怎样才能减轻些?

——编  者 

保姆不给力,托管机构乱

“看”孩子成不可承受之重

“生孩子前担心怎么教育孩子,没想到,怎么‘看’孩子才是最难解决的。”年轻妈妈李亦青一脸无奈。她和丈夫都是江西九江人,几年前来到杭州工作。孩子一周岁后,由于双方父母不在身边,专门请了保姆。“我们要求不高,只要照顾好孩子的日常饮食,保证安全就行。”可是,保姆不断更换,依然不尽如人意。

这样的情况,维持了两年多。夫妻俩扛着入不敷出的经济压力,小心翼翼地“伺候”着保姆,生怕得罪了她,对孩子不利,“简直是噩梦一般的经历”。好不容易挨到孩子上幼儿园,李亦青又开始为新难题担忧:每天幼儿园下课时间比夫妻俩下班时间早,这段时间谁来看孩子?孩子放寒暑假了,怎么过?

李亦青的经历如今并不少见。同是双职工家庭,绍兴的陈女士从儿子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把他的课外时间“外包”了:每天儿子下课后,就被接到托管班做作业,到晚上8点多再接回家;周末和寒暑假,则直接把儿子送到各种培训班。不过,家长的心理负担可没减少。“不时听到托管班、培训班出现安全事故的消息,让人心惊肉跳。”陈女士说,这笔“外包”的开销,已成家庭最大的支出。

杭州小和山幼儿园办公室主任施晓燕说,目前在幼儿园里,承受“看”压力的家庭非常普遍,家长们希望孩子在校时间越长越好。每到儿童节等假期,家长们更是愁眉不展,想尽各种办法,带着孩子上班、送孩子到亲戚家、将孩子反锁在家……

2004年,杭州市教育局曾提出《调整中小学假期和作息时间的意见》,实行春假、暑假、秋假和寒假,时间基本为一周左右。但几年执行下来,杭州逐步进行了调整:春假连着五一长假放两天左右,秋假则用来组织秋游、运动会等活动。“主要是考虑到春秋假和家长的假期不一致,不少家长反映看管孩子困难,尤其是进城务工人员意见更大。”杭州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处长蒋峰坦言。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