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安再夺奥斯卡最佳导演奖(附主要获奖名单)
2013年02月26日09:0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为2月24日,在美国好莱坞举行的第85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上,导演李安凭借影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最佳导演奖。新华社发

李安再夺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继2006年荣膺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奖之后,在今晚举行的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其新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战胜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等好莱坞大牌导演,再度获得最佳导演奖。同时该片还荣获了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及最佳原创音乐3项大奖,成为2012年好莱坞最大赢家之一。

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林肯》和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此次奥斯卡颁奖盛典上最受瞩目的两部影片,分别获得12项和11项奥斯卡奖提名。而在最佳导演奖方面,斯皮尔伯格与李安可谓巅峰对决,李安笑到了最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根据扬·马特尔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影片讲述了少年派和一只名叫理查德·帕克的孟加拉虎在海上漂泊227天的历程。该片于2012年9月开始在全球上映。李安在今晚的颁奖典礼上激动地说:“感谢电影上帝!我将与所有3000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制作团队成员一起享受这份荣誉,你们才是我心中的金像”。

1954年10月23日生于中国台湾、祖籍为江西德安的李安是一位享誉世界影坛的著名导演。2000年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荣获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2006年凭借《断背山》荣获第78届奥斯卡最佳导演,成为亚洲迄今唯一获此殊荣的导演。李安的电影手法质朴自然,对白风趣幽默,情节细腻别致,剧情圆融流畅。其导演的华语片致力于探讨传统与现代的伦理矛盾、东方与西方的文化冲突,为中国电影业开辟了新的表现领域;执导英语片亦同样能深入、准确地把握欧美文化心理,成为当今国际影坛声名最盛的华人导演。

丹尼尔·戴-刘易斯凭借颇有政治色彩的电影《林肯》创造了奥斯卡金像奖的历史,第三次获得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由《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主演詹妮弗·劳伦斯夺得,成为好莱坞历史上的首位90后影后。反映1979年伊朗人质危机事件的《逃离德黑兰》则夺走了最佳影片奖。迈克尔·哈内克执导的作品《爱》(奥地利)获最佳外语片奖。(华盛顿2月24日电 记者王传军)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