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车票面前人人平等,才是最大的公平
孙利
2013年02月26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春运火车票并不存在绝对公平,也做不到人人有票,但公平、透明的制度不应该缺失。

铁道部推出网上购票,初衷是方便人们出行。软件开发商推出刷票软件,目的在抢占商战高地,客观上也使得网民能够更快捷有效地购票。不承想,这一刷却刷出一道公平的难题来。有人称之为“插队”、有损公平或者“机会公平”。

围绕火车票,人们还有其他方面的争论。例如,从购买方式看,出行者可以选择自买、代买或者找黄牛,那么代买违法吗?黄牛票怎么来的?又如,从分配方式看,客票有预留、非预留票之别,那么预留票是否果然公用?余票是如何处理的?再如,从发售方式看,有互联网、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方式,那么,各种发售方式的比例是多少?这个比例又是怎样确定下来的?

近年来,铁路部门是个“多灾”的单位,人、事上屡有授人口实之处。民众对刷票软件等问题的种种不满,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对铁路部门过往是非的一种宣泄。在这种形势下,客观上对铁路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