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蹭网”贪便宜 网银被盗3.4万元
专家提醒登录网银最好使用专业客户端
杨汛
2013年02月26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仅仅免费上网几分钟,却付出了网银被盗,损失几万元的代价。消费者用手机上网浏览、登录网银时,为了省下流量费而使用钻空子的“蹭网”软件,看似占了点儿便宜,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风险。

日前,在北京工作的锒先生因为蹭“免费WiFi”登录网银,导致银行卡被分17次转账或取现,共损失3.4万元。记者昨天走访反病毒业工程人员和银行业人士得知,使用手机银行的客户端相对更加安全。

“蹭网”引黑客盗刷银行卡

“大半夜的,手机刚登完网银,3.4万元就没了。”回忆起前几天的遭遇,锒先生至今气愤难平。2月20日凌晨1时,锒先生在睡前使用手机上网,并输入银行卡号和密码,查看了自己的网银账户余额。

正是这样一个简单的行为,让“手机黑客”盯上了锒先生的银行账户。就在他睡下后没多久,凌晨2时许手机突然铃声大作,接到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称其银行卡刚从ATM取款机上取出人民币2000元。

“银行卡就在我自己身上,怎么可能去ATM机取款?是谁取的?”正当锒先生诧异的时候,第二条、第三条短信又发到了他的手机上。“有现金取款的,还有银行转账的,一条接一条。”

短短1小时不到,锒先生一共收到了17条提醒短信,银行卡上共计被转走3.4万元,其中现金取款7次共1.4万元,银行转账达到2万元。“最关键的是,银行卡还是在长沙老家办的,不是在北京办的。”为了挽回损失,第二天锒先生就立即赶回长沙报了警。

在仔细回想了手机上网的过程之后,锒先生发现问题就出现在“WiFi信号”上。“用手机输入卡号密码的时候,我用的并不是自家的无线网络,而是一个没有设置密码就能直接登录的免费WiFi。”锒先生说,为了节约网络流量费,自己平时有“蹭网”的习惯,只要有免费WiFi,他就会“蹭”,即便是别人的WiFi无线网络设置了密码,他也会用“蹭网软件”千方百计破解。

蹭网软件下载量超4000次

锒先生的遭遇立即引起重视,不仅众多网友纷纷转发,包括商业银行和警方的官方微博也就此事发布警示信息。招商银行官微就表示:“WiFi有风险,蹭网需谨慎。”

所谓的“蹭网”,是指利用软件破解加密的WiFi无线网络密码,实现免费上网。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即便有网银被盗的事例在先,依然有不少网友热衷于下载“蹭网”软件。

“WiFi上网日益普及,特别是大城市中随便在一个小区搜索一下,就能找到好多无线网热点。不过,除了公共场所之外几乎所有的WiFi信号都是加密的,怎么办?”手机软件平台“安卓市场”提供的一款名为“WiFi蹭网助手”的软件,就直截了当地针对加密WiFi:“很简单,换作是你,你也不愿意把自己的WiFi给别人共享,但是我们有方法破解!”

记者在安卓市场下载页面看到,这款软件的下载量达到1345次。而另一款类似软件“蹭网利器”的下载量更是达到4132次。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