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史上最细公务接待标准”效果如何?

人民网记者  江  琳

2013年02月26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乐清市大荆镇机关食堂的10人工作餐。
  江 琳摄

原题:人均60元,能否遏住“舌尖浪费”(前沿观察)

核心阅读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协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费”。而浙江温州市早在去年年中就出台了《关于改革和加强公务接待管理的通知》及《落实公务接待“三严四禁”规定实施细则》,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被网友称作“史上最细公务接待标准”。如今,规定实施半年有余,其效果究竟如何,能否真正管住“舌尖上的浪费”?日前,记者专赴温州进行了实地调查。

餐桌不得有高档菜肴,半年公务接待支出下降34%

2月18日12点35分,浙江温州乐清市机关餐厅三楼5号包间。榨菜肉丝汤上桌后,一桌“客人”开始了他们的午餐。记者打听得知,温州市司法局一行6人在乐清工作结束后到这里用餐。记者要来了菜单,数了数,共4个凉菜、8个热菜,里面多为榨菜肉丝汤、红烧豆腐干等家常菜。菜单上标注,“共8人,总价407元。”记者粗略计算,人均并未超过温州《落实公务接待“三严四禁”规定实施细则》(下称“细则”)中规定的“人均60元”标准。

当地一位长期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如果这样接待客人,我们觉得难为情,估计对方心里也会有想法。但这样的标准现在一点都不足为奇,大家也挺满意。”

“每人每餐不超过60元”、“不得食用野生黄鱼、鲍鱼、鱼翅、辽参及其他高档菜肴”、“不得签单、赊账”……这个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细的公务接待标准”的“细则”实施半年多来,温州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接待支出下降了34%。

“作为镇长,当时我压力很大。”乐清市大荆镇镇长叶志吉直言不讳,“刚开始有的干部不理解。去年7月,上级来考察我们镇的一个项目,涉及多个部门,一共来了12人,陪同3人,按规定接待标准应该控制在900元以内,但当时花了1900元,超额1000元,饭也吃了,钱也花了,我只能让签单人自己支付超额部分,对方觉得很委屈,认为即使接待超标也是为了工作。但这也没办法,我向他们解释,市里的规定都出台了,钱肯定不能由财政支付,当时我可是得罪人呐!”

乐清柳市镇纪委书记李敏也深表无奈,“规定出台初期,有些干部不习惯事前审批,基本都是事后才填单子,非常不规范。”

“从各单位的公务接待报表来看,开始时问题不少。去年6月份的接待报表中,仍有少数单位工作餐超出每人每餐60元的标准,陪同人员多于接待人员。个别单位同城接待较多,上半年的接待费用超过限额的1/2。”温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改革总会遇到荆棘,转机从何时开始?叶志吉向记者透露,“从去年7月份我让签单人支付超额部分那件事后,算是杀一儆百了,之后没有出现超标的情况,毕竟超额部分得自己掏腰包,谁也不愿意。” 

而今,中央和浙江省相关政策的出台也为温州的改革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温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晓明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各地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省委发布‘六个严禁’治理官员公款宴请,我们的工作推进比原来顺利多了。”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