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2013年《法治蓝皮书》建议:公职人员财产监督制度需要全面推行

人民网记者  彭  波

2013年02月26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司法改革质量提升

廉政制度亟待完善

法治蓝皮书指出,2012年司法机关继续注重提升案件审判质量、推动司法体制改革、提升专业化水平。

在提升案件审判质量方面,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第二批、第三批共8个指导性案例,涉及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听证、民事诉讼撤诉与裁定的适用范围等问题,同时积极推行案件质量管理工作,提高庭审规范化水平和裁判文书质量。铁路运输法院改制也在2012年基本完成,并正式建立了最高人民法院监督庭、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检察厅、铁道部公安局三方联席会议制度。

法治蓝皮书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问题不可忽视。司法机制与观念仍然存在顽疾,司法腐败、舞弊枉法以及冤假错案时有发生,严重侵蚀了司法权威和公信力。从公开数据看,“信访不信法”的观念大有市场,且法院的权威和公信力都有待提升,司法救济效果很难说令人满意。

去年一年,纪检监察部门以及司法部门都加大了对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地方预防腐败机构建设、制度建设以及社会领域的廉政法制建设都在持续提速。

法治蓝皮书建议,面对当前腐败行为易发、高发的局面,现行廉政制度亟待完善,公职人员财产监督制度需要全面推行,廉政法律体系需要整合协调。

法治蓝皮书披露

政府采购商品八成高于市场价

建议完善协议供货制度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彭波)今天发布的2013年《法治蓝皮书》披露的一项中国政府采购制度实施状况的调研报告显示,一些地方政府在采购办公用品过程中,有近八成的商品高于市场价格,有的甚至高达6倍—37倍。

调研组调查了财政部网站、2个中央级政府采购中心网站、26个省级财政部门的网站以及政府采购中标报告,获得了2012年1月1日至9月30日共11万余件协议供货商品的成交记录。排除掉专供、涉密等不便于比较的商品后,经过统计分析发现,有近八成的商品高于市场平均价。其中,56.1%的商品高于市场平均价1.5倍;17%的商品高于市场平均价1.5至2倍;5.2%的商品高于市场平均价2至3倍;1.5%的商品价格高于市场平均价3倍以上。例如笔记本电脑:2098件、实际支出约1801万元,按市场平均价采购支出约1373万元;复印机:215件、实际支出约466万元,按市场平均价采购支出约343万元……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中国政府采购规模从2002年的1009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13万亿元,10年间激增10倍多,未来有望达到GDP的15%—20%。我国政府采购法规定,政府采购活动应该符合采购价格低于市场平均价格的要求。

调研组成员、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副主任吕艳滨认为,政府采购并没有做到物美价廉,主要是因为协议供货存在着难以预期、分散性、滞后性的特点,同时最高限价的设置形同虚设,且大量特供商品的价格不透明、不合理。政府采购中心以“媒体价”乘以一定优惠比例作为最高限价,而“媒体价”是某些生产商与经销商自定的,并不能够真正反映市场价格。

调研报告建议,应当完善协议供货制度,统一政府采购平台,实行集中统一监管。形成采购单位、供货商等主体之间实时准确的信息交换和共享机制,并在建立市场价格衡量标准的基础上,形成科学的价格比对机制。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