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正确指引

——论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26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深刻认识  

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这些基本要求是总结实践经验得出的最本质的东西。八项基本要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深刻揭示,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主体。“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彰显了唯物史观的根本立场。这一基本要求,是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的根本标志。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实质是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和最大优势,也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关键。

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当前,完成这个根本任务,就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由我国基本国情、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的。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赋予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新的时代内涵。

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今天,改革开放已进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在社会转型、体制转轨、发展方式转变中,矛盾问题叠加,易使发展陷入“山重水复”的困境。要走向“柳暗花明”的坦途,唯一出路是深化改革。我们必须增强改革的紧迫感,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正确的价值追求能赋予真理以人性的光辉。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社会和谐、和平发展,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崇高的价值追求。十八大报告着眼这些价值追求,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治国理政的新蓝图展示了惠及全体人民的价值追求,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必将最大限度地集聚力量,为共同事业而奋斗。

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特别是腐败问题,是我们党执政兴国必须应对和解决的重大问题。丧失执政地位的危险,对于任何一个执政党来说都是始终存在的;接受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任何一个执政党都必须面对的永恒课题。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指明了方向。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