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王东:“财政悬崖”背后的“债务悬崖”
王东
2013年02月26日09:44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警惕美国债务违约风险的外溢  
  长期以来,美元的优势就在于,美元作为世界性主要储备货币享有得天独厚的优越地位,因此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不会危及美国的主权信用,主权信用评级牢固稳定在 AAA等级。与此同时,投资者对美国主权信用和偿债能力普遍保持着信心,投资者始终把美元看作避险资产,购买美国的债券,美国债券的发行总是好于其他币种,这就是为什么长期以来美国没有发生主权信用危机的根本原因,也是美主权信用风险被长期掩盖的主要原因。
  但是,目前这一状况恐怕会发生新的变化。虽然,前一段时期美国债券发行量不断创下新的纪录,但一旦受到主权信用风险外溢影响,美国债券将有可能遭受大规模的抛售,并有可能导致美国债券市场严重失控,美国主权信用风险隐患将无法继续掩盖下去。因此,如果美国债券市场发生变化,在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美国主权信用风险或将向世界各国和投资者释放。同时,如果美国经济增长与其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不断扩大不符,美国债券也会大幅缩水。由此,美国主权信用风险和财政赤字的日渐增大,不仅将对美国金融市场的未来产生难以预料的影响,而且风险外溢释放带来的影响将波及全球。
  因此,必须高度警惕美国主权信用风险外溢释放,避免美国财政赤字不断攀升和债务危机的发生给债权国带来灾难,损害债权国的利益,而如何应对美主权信用风险转嫁带来的冲击,无疑是最现实的挑战,也是需要论证的新课题。
  在当前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状况不断恶化的情况下,美国主权信用风险何时释放?一旦释放对全球带来的冲击波有多大?虽然难以预料,但从当前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状况看,尽管目前日益沉重的财政和债务负担带来的主权信用危机还未到来,与欧洲和日本相比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但不可否认的是风险在与日俱增,始终是悬在世界各国和投资者头上的一把锋利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旦风险释放,后果不堪设想,恐怕比欧债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面更为广泛,对全球的冲击力更为剧烈。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