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只有采用市场手段,增加供给实现供求平衡,才能使楼市长治久安
林文俏:增加供给是稳定房价的根本举措
2013年02月25日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鉴于投机需求已基本抑制,对刚需不宜硬性抑制,增大市场供给成为稳定市场价格主要举措

从消费角度,住房虽是刚需,但和衣食等刚需不同,在购买时间、大小和购租选择等方面具有一定弹性,心理预期对购买行为影响较大,因此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必须稳定市场预期。一是必须坚持调控政策不放松;二是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稳定市场价格。房地产市场已是成熟市场,市场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鉴于继续执行和完善限购政策已基本抑制了投机需求,而对刚性需求不宜进行硬性抑制。因此增大市场供给成为稳定市场价格的主要举措。而且目前的调控政策有一些是行政性的,不是长久之计。只有采用市场手段,增加供给,改变供求关系,实现供求平衡才能使楼市长治久安。

楼市调控还必须同时在需求方面做文章,对刚性需求进行疏导

住房供给涉及土地供给。对于土地资源稀缺的热点城市和中心城市,土地供给幅度显然受到限制。因此楼市调控还必须同时在需求方面做文章。除了继续实施和完善限购、抑制投机需求外,对在购买时间、大小和购租选择上具有一定弹性的刚性需求,虽然不应硬性抑制,但可进行疏导。尤其是年轻人的购房问题,疏导有许多文章可做。据统计,英国首次购房者的平均年龄为37岁,日本和德国为42岁,美国也达到30岁以上。而北京首次购房者平均年龄为27岁,为全球最低。另外,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网络对19869个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1%的受访者确认身边有“毕买族”(即一毕业就买房的人)。2011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小品《新房》剧中那句“房子不重要,有爱才有家”的话一度成为新的流行语。其实,国外年轻人早就明白“有房不是家,有爱才有家”的道理,租房借房结婚是再正常不过的社会普遍现象,比例高达五六成,从未有人把它当作“热点问题”编成文艺节目在全民节日的电视黄金时段播放。(作者系广东商学院教授)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