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徐文秀:多一些“问题意识”
徐文秀
2013年02月25日10:37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前,我们的事业蓬勃发展,前行的步伐坚实有力,可以说,民族复兴的曙光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彰显,中国梦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现实。这应该是一个基本判断和基本结论。
  然而,机遇和挑战并存,发展进步与矛盾问题同在,前进的道路上依然充满着各种风险和考验,布满各种荆棘和暗礁。特别是在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大量不确定、不可知的矛盾和问题时刻潜伏着,有的还显得比较突出和尖锐,这是一个需要经常面对的事实。现实告诉我们,脑子里多装一些问题,多一些“问题意识”,多一些“底线思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而紧迫。
  应该说,不少人还是比较动脑筋、想问题、爱思考的,他们往往能够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着眼,从当前、长远两个视角着想,发现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但是,也有不少人往往沉湎于日常事务,“跳”不出来、静不下来想问题;还有不少人习惯于看好的一面,喜欢晒成绩单,乐于陶醉在鲜花和掌声中,眼里到处莺歌燕舞,看不到问题,脑子里也没有问题这根弦;有的则看到了问题却不愿、不敢触及,生怕谈多了问题“煞风景”,冲淡了成绩,挫伤了士气,于是对问题躲着、绕着、回避着,等等。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