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改革再吹集结号——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系列述评之四

人民网记者  田俊荣

2013年02月25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份64页的报告,86次提到“改革”,平均每页都写着“改革”这两个大字。

这,就是党的十八大报告。

在外媒眼里,这是一份“执政党为兑现承诺发出的改革攻坚令”。

而在国人心中,这份报告章节段落叙述的改革目标,字里行间流动的改革精神,遣词造句展示的改革气魄,再一次深深地拨动了中国社会的改革情结。

改革呼声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波澜阵阵,改革举措从中央到地方落地有声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的百天,也是“改革气息浓郁”的百天。

这100天,改革的呼声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波澜阵阵。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考察就选择“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广东,在深圳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此举与小平同志南方视察虽时隔20年,却高扬着同一个关键词——改革。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深化改革开放的强烈呼声和殷切期待”——2012年岁末最后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掷地有声的话语,传递着斩钉截铁的决心。

“这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李克强副总理郑重强调改革的重要。

一石击起千层浪。频繁有力的高层宣示,激发出奔涌热烈的民间声音。

“改革要与危机赛跑”、“过去改革的阻力是意识形态因素,现在改革进入了利益博弈时代”、“大部制改革还应向前推进”……在各种论坛、会议上,有识之士大声疾呼,人们空前地感受到改革的紧迫。

这100天,改革的举措从中央到地方落地有声。

“‘营改增’改革后,作为小规模纳税人,我们每年从交5.6%的营业税改为交3%的增值税,一下省了10多万元。这钱好比春雨,虽然不多,但金贵着呢。”江苏天正景观规划设计咨询公司董事长武涛笑盈盈地说:“干我们这行,有实力的企业会组织员工出国考察优秀项目。以前我们手头不宽裕,只敢去北京等国内城市。现在省下了10万元,全公司立马去韩国考察了城市冰雪景观设计,收获太大了!”

让武涛兴奋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正在全国势如破竹地铺开。“营改增”之后,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小规模纳税人减税幅度高达40%,对制造业升级和服务业发展也大有裨益,堪称从大局着眼、细处入手、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制度创新。

从《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出台,亮出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行动“路线图”,到“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写进中央一号文件,直面“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从“异地高考”政策破冰,城里学校的大门向数百万“飘飞的蒲公英”敞开,到劳教制度酝酿改革,唐慧、任建宇遭遇的“法律小灶”将纳入“法治轨道”,一项项全国性的改革措施密集出台,化作解开难题的闪亮钥匙。

“同样的药,现在却少花了40多元,这样的改革真好!”春节后,退休职工程忠来到北京友谊医院,发现记忆中5元的普通号变成了42元的“医事服务费”,他心里有点不舒服。但是,这种感觉很快就消失了。结账时,他发现胰岛素注射剂价格从先前的315.2元降为274.1元,医保又能报销40元的“医事服务费”,算下来,看病还是少掏钱了。

北京市的医药分开改革试点,取消了医院15%的药品加成,全部药品进价销售,同时设立医事服务费,实行分级定价。

改革后,门诊医保患者次均医疗费用从440元降低到351元;由于从机制上切断了“以药养医”的利益链,大处方消失了,“医生的白大褂更干净了”。

从民生领域到生态环境,从行政体制到户籍制度,一项项改革探索在各地星星点点,汇成让人温暖的美丽夜空。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