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2013年地球将“遭受一场毕生难遇”的太阳风暴
回应:“毕生难遇”强太阳风暴近期可能性不大
2013年02月22日09:3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美国科学家认为2013年地球将“遭受一场毕生难遇”的太阳风暴,“产生的太阳耀斑将给地球磁场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坏”。但我国科学家认为:

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国NASA的科学家对新一轮太阳风暴提出了警告,认为2013年地球将“遭受一场毕生难遇”的太阳风暴,“产生的太阳耀斑将给地球磁场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坏”。今天,记者采访了我国相关科学家,他们认为,根据目前的观测结果,近期发生强太阳风暴的可能性并不大。

当前太阳活动并不活跃

根据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太阳活动预报中心的最新一期预报,2月18日至2月24日,太阳耀斑活动水平以1级为主。据介绍,太阳耀斑活动水平从低到高分为0-5个等级,1级为低等级。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华宁多年来一直进行太阳活动的研究。他介绍,根据目前观测,太阳表面只有较小的耀斑,黑子的数量也不多,也就是说近期太阳活动并不太活跃。

太阳活动的主要标志是太阳黑子和耀斑,其强弱变化每11年为一个周期,目前正处于太阳活动的第24个周期。简单地说,太阳活动的峰年就是太阳黑子数量最多的一年。国际上预测2012年下半年或者2013年上半年将是这一周期太阳活动的峰年,“观测结果显示,这个峰年没有预计的强。”王华宁说。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也在进行空间环境的监测和预报,他们得出了相似结论。该中心空间环境部的钟秋珍副研究员表示,近期爆发强太阳风暴的可能性比较小。她解释说,太阳活动的峰年并非一定会出现强太阳风暴。太阳耀斑是一种“一次性”、“爆发性”的太阳活动,太阳黑子是太阳耀斑产生的“源区”。从概率上来说,太阳活动的峰年,往往也是太阳耀斑发生频次高、强度大的时候,但两者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绝对的。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