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北京小学生公车改革建议:挂“红牌”能否管住车轮腐败

新华社记者  陆文军  宗  巍

2013年02月21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蔡子君绘(新华社发)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公车私用”问题持续发酵。尽管中央三令五申加强公车管理,但“公车私用”仍难刹车,由此带来的浪费腐败更是触目惊心。

记者采访发现,缺乏有效的监督办法,是造成当前“公车私用”泛滥的重要原因。前不久,一位北京小学生提出给公车上“红牌”便于接受监督的建议,在微博上被人们广泛评论和转发。

“街拍曝光”遇尴尬

除了能一目了然的白牌车、O牌车,那些标识不明显的公车,公众很难辨认

大年初一,一条关于公车改革的微博在网上被疯狂转发。云南红河州委宣传部微博公布了部长伍皓的公车牌号,“敬请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和全国网友监督。”

两天后,广州市南沙区城关分局4名执法人员驾驶公车,在非执勤时间到市远郊一家农庄用餐,被网民拍下上传后迅速引发热议。目前,当事人已被停职检查。

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公众监督公车腐败力度越来越大,“街拍公车,曝光腐败”成为一道别样风景。“中国公车私用曝光台”等微博账号,成为公众热门点击对象。

然而,从近期曝光的多起“公车私用”事件来看,情况不容乐观。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中不准在节日期间公车私用等规定,并未得到贯彻执行,“车轮上的腐败”仍在蔓延。

春节期间,记者在一些地方的餐饮场所和景区门口,仍能看到标识明显的公车。网络上发起“随手拍豪华军车”活动后,不断收到群众自发拍摄的“公车私用”照片,其中不乏奥迪、宝马、路虎等豪车,有的是在出行路上,有的停靠在景区门口。

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的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告诉记者,与这些明目张胆的行为相比,一些隐蔽的“公车私用”问题更严重。一般来说,公众能轻易辨认出白牌车、O牌车等一目了然的公车,但对于那些标识不明显的公车,则很难辨认。所以依靠公众“街拍曝光”的监督办法,被曝光的公车只是少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厅级干部告诉记者,“公车私用”现象泛滥背后有数量不断攀升的公车在支撑。10年前他们单位只有五六辆车,现在已经翻了好几倍,还在变着法儿买新车。如果再不监督治理,10年之后,“公车私用”不知道泛滥到什么程度,“这就好像城市动迁,越拖成本越高,代价惊人。”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