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贯彻十八大 开局新气象·特稿)

美丽中国,从雾霾中突围——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系列述评之二

人民网记者  孙秀艳  武卫政

2013年02月21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推进绿色转型

改变生活和生产方式时不我待

无论在哪里过年,今年春节人们普遍感觉鞭炮声少了。

北京烟花爆竹累计销售量同比减少43.5%,鞭炮碎屑同比减少40%;哈尔滨、成都、南宁等城市的烟花爆竹销量也大幅减少。

广州决定从今年起停办已连续举办18年的春节焰火晚会;郑州取消今年元宵节焰火晚会,并倡议市民尽量不燃放烟花爆竹;武汉不少单位和商家春节假后第一天不放“开门鞭“,全市鞭炮垃圾清运量比去年同期少一半。

民间的“禁鞭”活动,折射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正从抱怨污染走向自觉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这些意识和行动是建设美丽中国最最需要的。

建设美丽中国,还有更大的拦路虎。除了环境污染严重,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的形势也很严峻。2011年,我国GDP占全球的10.48%,却消耗了世界60%的水泥、49%的钢铁和20.3%的能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布局,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必须只争朝夕。

东部先发展起来的江苏,如今面临着“全国最小的环境容量”这一特殊省情。“有限”之中如何“有为”?他们努力利用资源环境约束机制促进绿色增长,一手做减法——去年年底南京燕子矶地区原有66家化工企业全部关停;去年全省共劝退否决247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涉及投资逾100亿元。一手做加法——全国首个中瑞合作生态产业园成功落户镇江新区;今年要支持南京率先开展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试点,制定实施严于国家要求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中部地区的湖南,则在抢抓机遇,奋力赶超。2月16日节后一上班,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就专题讨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继长株潭、大湘南、大湘西发展进入国家战略层面之后,湖南又力争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全国湖泊经济发展探索一条新路。

西部地区,新疆今年将重点推进节能环保、能源、基础设施、农牧和新型城镇化五大领域投资,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达30%左右;内蒙古推进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陕西尝试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的排污权抵押融资,在运用经济手段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迈出实质步伐。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