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孙曙峦:对“家庭农场”还要扶一把

孙曙峦

2013年02月20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其中,“家庭农场”的概念是首次在中央文件中出现。所谓“家庭农场”,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对“家庭农场”来说,其核心要素在于扎根家村、以农业作为主要的经营产业。至于“家庭农场”的经营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种粮,一种是种菜。而无论哪一种,都面临着很大的风险与压力。

先说种粮。在我国,种粮一直利润微薄。“家庭农场”若想通过种粮来赚钱,就不能种植普通水稻、小麦之类的农作物,而必须独辟蹊径,去种植利润较高的粮食,比如有机水稻。毕竟,有机水稻的利润通常是普通水稻的10倍。但要想种有机水稻,“家庭农场”就面临着环境、技术、种子等多方面的挑战,要想克服,殊为不易。

再说种菜。就利润而言,种菜高于种粮,但种菜的风险也高于种粮,一旦大规模种植的蔬菜找不到销路,“家庭农场”就将血本无归。而丰收的蔬菜找不到销路的情况,多年来在全国各地屡见不鲜。在此境况下,“家庭农场”若想以种菜为主业,就需走“订单农业”的路子,先和超市或社区签订合同,然而再种植蔬菜。然而,与超市或社区签订合同,原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多少“家庭农场”能够做到?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