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关注:美式“经济爱国主义”

温  宪

2013年02月20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美国,时闻有人抱怨美国在亚太地区成为“成本中心”,中国却成为“红利中心”,此种言论为不断泛起的所谓中国“不公平竞争”论添油加醋。但应当看到,只有兼济的经济才是好经济,关切经济互利的外交也才行得通

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在其提名听证会上强调,美国经济在外交政策中的作用超过以往任何时候,两党应该跨党派合作,奉行“经济爱国主义”。他说,美国的外交政策不应仅仅定义为无人机和军事部署,还应该包括在全世界竞争资源和市场,美国如果不愿意投入这些领域,就会削弱自己的国家实力。美国外交的首要任务便是帮助国家恢复财政秩序。

履新之际,克里关于美国经济与外交关系的阐述之所以引人注目,在于这是一个经过反思之后的新动向。美国经济在外交中权重的大增势必对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产生深远影响。

弱国无外交是一条铁律。当弱国对此痛心疾首之时,假以“例外论”的优越感,做惯了世界超级大国的美国曾飘飘然于在国外穷兵黩武,在国内打造些金融衍生品的泡沫,实打实的经济实力却在一点点虚化。待到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耗得终感捉襟见肘之时,才醒悟原来美国也逃不出弱国无外交的铁律。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