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体坛聚焦:凭啥说99%兴奋剂原料来自中国?

国家体育总局已致函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希望对方能够提供数据来源与依据

人民网记者 刘硕阳

2013年02月20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宋 嵩
  资料整理:巩育华

“我对中国反兴奋剂工作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希望他们能够将自己的专业手段及丰富经验分享给其他的亚洲国家。”这是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总干事大卫·豪曼去年在山东海阳考察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时,所留下的一句评语。8个月后的2013年2月12日,同样是豪曼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世界上有99%的兴奋剂原材料来自中国。2月19日,对于这个说法,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表示质疑。蒋志学同时透露,国家体育总局已致函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希望对方能够提供“99%”这一数据的来源与依据。

当地时间2月12日、13日两天,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召开2013年度媒体座谈会。与以往在洛桑举行不同,今年的座谈会移师到伦敦,正是在这里,豪曼接受了英国路透社的采访。

“家里的厨房、后院的实验室,里面的东西有99%的原材料来自中国。犯罪分子们把它们制成兴奋剂,做成微型胶囊在街道或是健身房中贩卖。”这是豪曼在采访中的原话,听起来并不像是严厉的“指控”。但就是这句话,一度被演绎成“世界上99%的兴奋剂来自中国”。

相比之下,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主席约翰·法希的指责要强硬得多。当地时间13日,法希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就是兴奋剂原料的主要供应国。

“我曾与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探讨过反兴奋剂的问题,和中国反兴奋剂组织也有过无数次的碰面,由于我们的努力,有不少兴奋剂原材料的供应渠道被堵死,”法希说,“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再是兴奋剂原材料的供应大国,我知道中国依然是兴奋剂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国。”

这也并不是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唯一的一次“语出惊人”,本次会议期间,豪曼曾表示有超过25%的国际体育赛事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地下犯罪组织的操控。豪曼同时指出,在美国存在大规模未受规范的运动员营养品生产工业。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