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程美东:今天为何重申“劳动光荣”?

程美东

2013年02月20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重申“劳动光荣”,是对目前存在的漠视劳动现象的直接批判。我国自古就有热爱劳动的传统,劳动为本、勤俭持家是家喻户晓的美德。但同时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中,又存在轻视下层劳动者、体力劳动者的思想。这种后遗症的影响深远。尤其是在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条件下,受市场经济消极因素的影响,部分人产生了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的念头,诚实劳动、合法生产的理念受到一些人的轻视;在生产销售的少数领域、少数企业中,存在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劣充优等现象。这些现象是对诚实劳动、合法劳动的漠视。任何时候都不能对此视而不见、听之任之。

重申“劳动光荣”,是对劳动者劳动成果的充分尊重。马克思主义把劳动视为劳动者神圣的权利和义务,这意味着劳动者的劳动成果也是神圣的。社会主义社会天然地尊重劳动者的劳动成果,按劳分配一直是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认真执行按劳分配原则,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率先致富,而这些人也通过税收和其它方式不同程度地回报社会,有力地推动了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在坚定“劳动光荣”理念的同时,我们不能狭义地理解劳动成果,尤其不能将劳动理解为简单劳动、直接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从广义来看也是一种劳动,或者说是间接的劳动。这些要素所产生的劳动成果也是合法的。

总之,在今天重申“劳动光荣”,绝不是无病呻吟、无的放矢,而是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和鲜明的价值取向,更有直接的实践指向。这个指向就是:警惕由于漠视劳动而带来的一切不利后果,群策群力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事业,齐心协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今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