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郑必坚:深刻理解牢牢把握党的十八大主题
——访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
记者 杜梅萍
2013年02月18日13:48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胡锦涛同志对党的十八大主题是这样阐述的:“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围绕如何深入理解十八大报告所确立的主题,本刊记者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

  记 者:党的十八大报告,一开头就阐明了主题。而主题,乃是十八大的旗帜、灵魂,也是十八大精神的根本标志。请谈谈您对这个主题的理解。

  郑必坚: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最紧要最关键的一条,就是深刻理解、牢牢把握大会主题。深刻理解、牢牢把握大会主题,才能全局在胸、纲举目张,才能高屋建瓴、全面贯彻,从而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新的历史高度。

  这个主题,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这就明确规定了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要坚持举什么旗。

  这个主题,提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这就明确规定了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要坚持走什么路。

  这个主题,提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这就明确规定了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要秉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

  这个主题,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就明确规定了我们党在今后5到10年的奋斗目标。

  此时此刻,在党的十八大主题中如此突出地强调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这四个根本问题,是基于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分析和判断,是基于对党和人民长期实践的精辟总结和提升,是对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心愿和期待的集中回应,也是对国际社会、国际舆论所关注的中国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乃至更长时间根本走向的明确宣示。


   记 者:党的十八大主题将党的指导思想阐述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科学发展观列入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请您谈谈其重大意义何在?

  郑必坚:应当说,这是一个统领全局的重大历史性决策。展开一点说,这是我们党在十二大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鲜明理论主题、实践主题之后,进一步作出的重大历史性决策。这是在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10年成功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作出的重大历史性决策。这是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形势下,进一步作出的重大历史性决策。这也是我们党在又一次完成领导层新老交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进一步作出的重大历史性决策。

  因此,这一决策意义重大、非比寻常,影响深远、不同凡响。

  而从根本上说,这个统领全局的重大历史性决策,正好充分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永不停滞的鲜明品格。正因为这样,科学发展观就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旗帜,成为在党和人民伟大实践中不断经受风险考验并从而不断焕发新的光彩的伟大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两方面的伟大成果。一个是实践方面的成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一个是理论方面的成果,相继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且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两个方面的伟大成果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集中起来,就形成了当代中国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用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理论,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有利于全党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