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基本脉络
宋福范
2013年02月18日10:24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认识和解决中国问题的总体思路。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三大成果,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认识解决中国问题的战略思想,在其发展过程中沿袭了怎样的演进逻辑?弄清这些问题,有助于我们全面、系统、深刻地理解和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一理论体系。

  理论主题: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如何实现现代化


  认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脉络,必须首先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主题。总结当代中国发展的主要问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的逻辑,可以看出,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如何实现现代化为主题的。正是在对这一理论主题的不断探索的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渐次展开,并最终整合为一个有机整体,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为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实现现代化,一是明确了当代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事业的奋斗目标;二是明确了当代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事业的约束条件。以此为基本线索可以清晰地透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演进轨迹。

  之所以把在中国实现现代化作为当代党所领导的事业的奋斗目标,在于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的继续。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不断沉沦。从那时起,推进国家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成为中国先进分子的梦想和追求。由此审视1840年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艰辛历程,中华民族追求现代化的历史大致可分为两步:一是解决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问题;二是解决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问题。第一步任务以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为标志最终完成,第二步任务从1949年开始到现在还在进行。当代中国共产党以实现现代化为己任,扣紧近现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脉搏,契合了中国近现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潮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三大成果所着力回答的若干基本问题,都是围绕着在中国如何实现现代化问题而展开的。邓小平理论所着力回答的“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所解决的是在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实践路径和根本道路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着力回答的“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所解决的是在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领导核心的建设问题。科学发展观所着力回答的“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所解决的是在中国实现现代化的科学内涵问题。

  之所以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当代党领导的事业的约束条件,在于“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是我们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和政策的基本依据”。像中国这样脱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时间不长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社会,对它的基本国情应该怎样认识?从1956年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我们对此做过有益探索但没有解决。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认真研究中国国情,逐步形成了正确判断,这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三大成果,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知不断丰富和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立论基础。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