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美丽中国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奋斗目标
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18日09:36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任务

  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方针和目标任务,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之路。

  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国土空间是宝贵资源。保护好这个资源,需要采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和发展生态经济,控制空间开发强度等举措,加快生产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三者效益的统一,进而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以节能降耗保护资源。人类赖以生存的很多资源是有限的。珍惜和节约资源,是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节约资源需要通过加强管理,推动资源利用方式向集约高效转变,大幅降低能源、水、耕地消耗强度,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以防治污染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是威胁人类生存安全的三大污染。减少污染需要健全环境监测评价标准,加大对水、大气、土壤等污染的防治,科学促进资源环境的保护和生态的自然修复。

  以完善制度来保护生态。保护生态的根本要靠制度。应淡化GDP指标,把保护生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和政策,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实行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等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体制机制。

  以建设生态文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化,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前提。要从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高度切实认清生态价值,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建设生态文明的道德法律规范和新鲜经验转化为思维定势和行为习惯,不断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和爱护环境的社会风尚。

  (执笔:王明初、杨英姿)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