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18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具体能力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既要把握群众工作的基本内涵,坚持群众工作的基本原则,抓住群众工作的重点问题,更要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具体能力。

了解群众的能力。能够及时全面准确地把握群众的政治态度、思想动向、生活状况以及对改进党和政府工作的建议、对改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的需求。只有了解群众,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工作。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出大院,深入到群众中去。

发动群众的能力。能够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地把群众组织起来,整合和凝聚群众力量,发挥不同群体的优势,引导和发动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攻坚克难,实现各个阶段和各项工作的奋斗目标。

教育群众的能力。能够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群众,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群众,提高群众的思想政治觉悟,让广大群众明辨是非,克服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拥护党的领导。

服务群众的能力。能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助群众克服生产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实现脱贫致富,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协调关系和化解矛盾的能力。能够有效解决干群关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化解群众的不满情绪。同时,能够有效解决人民内部的各种矛盾,增强党与人民群众以及人民群众之间的团结。

防范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的能力。能够及时发现各种倾向性的苗头问题,及时消除各种可能导致突发事件的隐患。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地加以处置,确保社会安定稳定。

(执笔:郑传芳)  

上一页
(责编:万鹏、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