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人民日报评论员:迈出重要的一步

2013年02月06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务院批转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了,这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措施,对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推进,与基本国情、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收入分配制度基本建立,居民收入水平也不断提高。同时,收入分配领域也出现了一些不均衡、不公平的问题,突出表现为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隐性收入、非法收入问题比较突出,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等等。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级政府陆续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例如,各地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不仅调整的频率快,调整的幅度也很大,近三年年均增长21.8%;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从2005年以来实现“九连调”,翻了一番多;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三年快于城镇居民;扶贫标准大幅提升到每人每年2300元。尽管收入分配状况开始出现积极变化,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缩小。但是,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反映我国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仍然偏高,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盼望。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