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向世界一流大学挺进——新一轮“985”工程建设成就综述
2013年02月04日09: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99年1月13日,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制定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重点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部分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985工程”开始实施。截至目前,有关高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大幅度提升,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得到了有力推动。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在介绍“985工程”建设投入情况时表示,工程一期主要用于硬件建设,二期主要用于软件即科研平台建设,三期则主要用于学科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经过前两轮“985工程”建设,有关高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有力地推动了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

2008年以来,伴随新一轮“985工程”的建设,教育部与有关地方政府积极开展了重点共建工作,为加快“985工程”的进程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就:教育部与32所直属“985工程”高校均签署了重点共建协议,首次实现签约全覆盖,同时,共建高校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地方政府强化区域发展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投入264.9亿元,地方协议配套自己投入186.33亿元。

共建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提升

应该说,地方对优质高等资源是非常渴望的。共建高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变化,高校可以为地方提供人才、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撑,为地方创造新的发展平台,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样也提高了地方政府在国际竞争中的软实力。

在广东,OLED产业是国家重点布局的下一代平板显示产业,也是广东“十二五”期间着力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为广东OLED产业发展提供核心关键技术支持的正是华南理工大学曹镛院士领衔的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紧密结合学科和产业发展的需要,瞄准国际前沿,在有机高分子界面材料和发光方面取得了3项国际原创性研究成果,并在全球首创了用全印刷法制备OLED全色发光显示屏的新技术新工艺。

在上海,2011年,4所“985工程”高校与9所上海地方高校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师资培养、科研创新、学术交流与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复旦大学在上海商学院的重点学科建设方面给予决策咨询和资源支持,委派知名教授担任上海商学院经济学、管理学等共建学科的兼职学科带头人或学科顾问等;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电力学院在智能电网、新能源等学科领域的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科研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同济大学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围绕中国大城市迈进老龄化社会、康复医学专业人才出现严重短缺等重大前沿问题,合作共建康复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师范大学就服务教师教育,促进学科建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在福建,近年来,厦门大学加强顶层设计,努力推动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社会服务。厦大发挥人才培养优势,服务海西“人才高地”建设;积极推动协同创新,服务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整合涉海学科力量,推动福建海洋经济发展;开展决策咨询服务,打造海西“高级智库”;着力开展先行先试,促进对台交流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