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光明专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宋维强
2013年02月04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既科学概括了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主题,又鲜明地向世界昭示了“中国梦”。回首历史,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亿万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不懈奋斗,却曾屡遭挫折,一度看不到希望。这种状况,只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才发生了根本改变,从此走上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天涯何处是神州?

  ——“中国梦”的背景与提出

  近代以来,民族复兴始终是让每一个中国人魂牵梦萦、念兹在兹的目标,激励着人们为之英勇斗争、流血牺牲。那么,提出这一目标有何重大意义?

  实现复兴,并不是所有民族都会提出的课题。只有自身文明曾经繁荣兴盛过的民族,才有条件提出复兴的目标。如果过去不曾辉煌过,何来复兴可言?进而,只有自觉把握并勇于担负起复兴重任的民族,才会提出这样的目标。纵观人类社会历史,在经历从领先到落后的落差后,有的民族从此走向衰落,酿成让人唏嘘不已的历史悲剧。但是,一个真正伟大的民族绝不会就此沉沦,而是从苦难中觉醒。毫无疑问,中华民族就是这样的伟大民族。

  先来看让每一名中华儿女都感到自豪的历史吧!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历史文化从未间断、一直延续至今的国家。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曾经长时期走在世界前列,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然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却屡遭屈辱、磨难。也许是“盛极必衰”,中国延续2000多年的封建社会在17世纪下半叶逐步走向衰落。在前所未有的世界大变局中,中国开始落后于新兴的资本主义国家,鸦片战争以后更是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临着极其深刻的生存危机。

  中华民族是就此沉沦,还是会再度崛起?暂时的落后、空前的屈辱和无尽的苦难,并没有蒙蔽掉中国人的眼睛、麻痹掉中国人的心灵。在一批先进分子的启发下,中国人民开始从“天朝上国”的迷梦中惊醒。1894年,孙中山响亮地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鲜明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华儿女的伟大梦想。在任何困难面前,中国人都压不倒、摧不垮,这正是中华民族的生命力所在!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