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改院院长迟福林的改革观点入选2012年最具价值理论观点
2013年02月01日09:56   来源:人民论坛政论双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日报:迟福林:城镇化要走公平可持续新路

迟福林:机遇潜力红利 十八大后的转型与改革

由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组织评选的2012年度最具价值的理论观点 (TOP 50)(全文)日前揭晓,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应下决心改变“增长主义”政府倾向”的理论观点入选政治类最具价值的理论观点,其主要观点是:

中国经济向消费主导转型的主要挑战不是经济社会本身,而是现行“增长主义”政府倾向。这种倾向如果不得到改变,中国就很难获得下一步转型所需的政策空间和制度空间。除了诱发“投资消费失衡”、“贫富差距拉大”等负面效果,“增长主义”也正在成为机制性腐败的重要根源。在“增长主义”倾向下,政府主导“做蛋糕”也主导“切蛋糕”,其“切”得的蛋糕份额会越来越大。这意味着权力市场化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大,由此不可避免的会带来机制性腐败,削弱政府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改革研究报告:《消费主导——中国转型大战略》,2012年2月26日)。

另由中国改革论坛网发表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灰色权力地带不除,市场公平难立”也入选政治类最具价值的理论观点,其主要观点为:

我国市场经济中存在“灰色权力”,还存在“灰色资本”和“灰色暴利”。灰色权力以及灰色权力地带,是中国市场经济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怪胎,也是依附在中国市场经济肌体上的一个毒瘤。灰色权力以及灰色权力地带的出现,从基础上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竞争规则,为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从根本上阻碍着我国真正市场经济的形成和完善;扭曲了国家整体的利益格局,加剧了官民冲突、劳资冲突和贫富冲突;灰色权力正在吞噬全国人民的福利。因此,遏制灰色权力的泛滥,就成为加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调整国家利益格局的重要内容。——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中国改革论坛网,2012年6月20日)  

(新闻来源:中国改革论坛)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迟福林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