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我国391个高校及科研机构的4235个学科完成“体检”
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公布 大学排名第一的一级学科统计出炉
2013年01月30日09: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今天公布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历经一年的“体检”,全国391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235个学科的“家底”初步摸清。这样的学科评估此前曾有过两次,此次评估结果显示,排在前5位的学科多数是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国家重点建设投入和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根据评估统计结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分别在文理医基础学科、工科、社会学科等方面显示出整体优势。这次评估结果显示,在前五位的学科中,超过75%是国家重点学科,“985”高校占73%,“211高校”占84%,与前两次评估比较,传统学科评估结果相对稳定,新兴学科有一定波动,学科内涵界定宽泛的学科结果变化相对较大。

评估过程和评估标准

除了评估结果,更引人关注的是评估的过程和新颖的评估标准。

“北大现有授予权的一级学科有50个,参加第三次学科评估的是已经招生的48个,这次评估总体体现了北大学科的整体面貌和水准,评估结果靠谱。”参加学科评估的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仰麟教授说:“现在大学都在关心各自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重视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发展内涵建设,这也是高等教育朝哪个方向发展的关键点。”

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按照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进行整体水平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进行聚类排位。此项工作于2002年首次在全国开展,目的就是服务大局、服务高校、服务社会。

在参加此次学科评估的390多个单位的4200多个学科中,除2所“211高校”外,其他“211高校”、“985高校”均参加了评估。全国高校的国家重点学科参评率为93%,博士一级授权学科的参评率为80%。

据介绍,学科评估采用“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以客观评价为主”的指标体系,包括“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声誉”四个一级指标,指标权重全部由参与学科声誉调查的约5000名专家确定。

此次学科评估历时一年,按照自愿申请参评的原则,采用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所需数据由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公布的公共数据和参评单位报送的材料构成。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公示、核查,同时还邀请了学科专家、政府部门及企业界人士进行主观评价,在此基础上形成最终评价结果。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