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上海高校青年对十八大后中国发展关注报告》出炉
97.8%高校青年关注“十八大”
记者 龚瑜
2013年01月28日0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大学生理论学习类社团联盟年度论坛上,上海大学生理论学习类社团联盟秘书处发布“上海青年对十八大后中国发展关注报告”。通过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进行的该项“上海高校团员青年在思想沉淀期对中共十八大的认知与态度调查”,以十八大闭幕50天作为时间节点开展。调查运用分层抽样方式,对14所高校85个团支部的2342名大学生进行了电话访问。

  调查发现,十八大闭幕50天后上海高校青年的会议认知率,比会议闭幕当天上海市民的会议认知率高出10个百分点,接近100%;政治人物新陈代谢是这代高校青年思想兴趣点的核心切入口;“多网络样态信源并举,伴随式解读”是这代高校青年读取十八大的主要方式;相较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期间的同题调研情况,这代学生对相关议题的关注更趋分散与多元,但关注的议题覆盖面较以往更为宽广,房价调控和政治体制改革是相对集中的关注点。

  调查指出,这代青年的“十八大思想积淀”通过近期中央出台的一系列规定和中央领导的相应表现,正处于持续的“挥发期”,这使得他们对十八大报告的文本和话语的品评有了十分现实的实践通路,也使得这样的“积淀”在他们内心中的印痕更为深刻和持久。

  调查显示,98.8%的上海高校团员青年知晓十八大的召开,同时,97.8%的团员青年表示关注。在知晓十八大相关信息后,九成以上的团员青年表示和同学讨论过相关话题,其中表示讨论比较多和非常多的占22.8%。

  十八大开幕前,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刚刚落幕。复旦大学团委的调研发现,学生对于美国大选的关注度略低于十八大,约六成学生观看或阅读过奥巴马和罗姆尼的辩论视频、竞选演讲。

  学生怎么比较党的十八大和美国总统大选?调研发现,一方面,团员青年认为,美国总统选举“华而不实”的风格尤其明显。有受访学生表示,“美国总统候选人的一大本事就是能够面对一个问题滔滔不绝讲十几分钟,却没有任何实质内容。相比之下,十八大报告有实实在在的目标、要求和方向。”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