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望海楼:春节,也是世界的
沈兴耕 
2013年01月28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斗转星移,伴随着天边的春潮微微滚动,癸巳蛇年春节正悄然向我们走来,一场神州同欢乃至全球共乐的盛大“庆典”,马上又要再度上演了!

  春节作为中国最大的节日,当然首先是民族的。在4000多年的传播、继承、演变与发展中,它已形成了自己的核心价值,即:祭奠祖先、家族和睦、血缘亲情;并有一整套相应的基本稳定而又与时俱进的符号,依次是:煮“腊八粥”、祭灶、扫尘、贴春联、挂红灯、祭祖、吃团圆饭、守岁、拜年、放爆竹、耍龙灯……这一切,早与中华各民族十几亿人民的血液深深地融为一体了。

  但是,正因为如此,春节同时也是世界的。第一,只有非常突出的且具鲜明个性的事物,才可能或容易引起别国及世界的注意与看重,难道有谁愿意关注那些跟自己差不多的手脚与面目吗?第二,世界本来就是由丰富多彩的不同个体组成的整体,没有个性,哪来共性?文化包括节日文化,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标志性符号——春节,自然也不例外。

  其实,春节早已走出国门。汉唐以降,中国文化就从未间断地向疆域以外的四周辐射,明代之后,“中华文化圈”逐渐趋于稳固,春节文化因此也就完全融入东亚及其他一些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人民生活之中,直至现在。虽然这些地方过年的某些形式可能有所不同,但那又怎样?在我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各个地区过年的具体习俗不也是千差万别的吗?从人文内涵的层面上看,它们无疑都是“春节”,而且还是“一致”的。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