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杨杰:保持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
杨杰
2013年01月28日13:35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不断完善,体现出我们党理论创新的自觉与勇气,彰显出科学理论的重要地位和强大力量。作为一个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武装起来的执政党,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是党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觉与理论自信,集中表现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的充分认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孜孜以求,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高度重视。理论自信和自觉是对全党的要求,更应该是社科理论工作者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我们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高举旗帜不动摇、理论创新不放松、理论武装不懈怠、理论联系实际不脱节,不断开创社科理论工作新局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坚持高举旗帜不动摇
  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简明而又鲜明地向党内外和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几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这次大会之所以明确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再一次重申并高高举起,是因为实践已经充分证明,这是我们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自己的旗帜。旗帜包括三个内涵,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我们党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理论自觉来源于理论自信,只有对这面旗帜有了深刻的理解、科学的认识和坚定的信仰,才能产生真正的理论自觉。而理论自觉当然首先是理论工作者的自觉。这种自觉的主要体现就是坚持高举旗帜不动摇。多年来,哲学社会科学之所以能够通过自身的不断繁荣发展,成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紧密结合中国实际进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当前,要保证社科理论工作的正确导向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就要在多元多样多变社会思潮和学术自由的社会环境中,始终保持清醒,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科学精神、学术操守、理论品格紧密结合,在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持用正确的理论导向、科学的理论成果引领社会思潮。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