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马文海:空话套话危害组织功能
马文海
2013年01月28日13:34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讲短话、讲实话,是新一届领导人初次亮相给人留下的形象。这样的短话、实话,直截了当、开门见山,直击要领,贴心温暖,让老百姓听了有盼头,听了有信心,听了有愿景,听了方向明。
  讲短话、讲实话,讲老百姓易懂又打心眼里拥护的话,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性质宗旨的客观要求和时代特点。彰显我们党从说话办事入手杜绝空谈,求真务实,下大力气根除形式主义的决心。早在延安整风开始,我们党就从坚决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的不良风气入手,使我们党的思想有了空前的解放,使我们革命的力量有了空前的团结,使我们的党风学风文风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它为我们夺取抗战和解放战争胜利,作好了充分的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准备。
  从党的性质和群众观点来说,是讲短话讲实话还是讲大话讲空话,绝不是个简单的小问题,而是关系党性和党风的决定党生死攸关的大是大非问题。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讲短话讲实话还是讲大话讲空话,是关系党的形象和党的战斗力、生存力的重大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说,讲大话、讲空话、讲套话的形式主义实质上是一种隐形的腐败,对党的健康肌体和生命的损害,并不比其他的显性腐败危害少,甚至有更大的隐蔽性和容忍性。正是因为它不是简单的物质占有上的腐败,因此容易被放任和忽视,而不容易看到其所导致的思想和政治上的对党组织功能的腐蚀危害。什么是腐败的本质?有的人把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公权私用等等认为是腐败本质,其实只是腐败现象,而非是腐败本质,腐败的本质是“导致组织功能退化”,反腐败就是要反对导致“组织功能退化”。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公权私用等等无疑是腐败现象,它因侵害和腐蚀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危害党的组织功能,最终将会导致党因脱离群众和失去抵抗腐败的“免疫功能”,而有失败风险。而说大话、空话、套话的形式主义危害的同样是党的先进组织功能和健康肌体,其发展的结果同样将导致党自身消除腐败的组织功能退化,以至免疫机制崩溃,是一种精神上和思想上的腐败,危害的同样是党的先进性和人民性。

(责编:万鹏、权娟)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