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景田:新形势下更要重视调查研究
李景田
2013年01月28日09:11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们经常说中国发展进入到问题多发阶段,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所谓深水区就是对于许多问题不能简单看,不能靠拍脑袋做事,因为水太深,所以很难一伸手就摸到石头了,因此就要“潜水”,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
  前几天媒体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县调查研究,盘着腿坐在老百姓的炕头上拉家常。这种调查研究引起了国内外强烈反响。中央领导带头转变调查研究的作风,也启示每一个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并且多方面改进我们的调查研究工作。
  一、调查研究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  
  我们党是靠调查研究起家的。《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的奠基之作是两篇调查报告,第一篇是《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第二篇是《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两篇报告解决了我们整个民主革命阶段的最基本的问题: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革命的领导力量。《毛泽东选集》第一卷里还有一篇十分重要的文章,就是《反对本本主义》。这篇文章第一个标题、第一句话就提出了一个振聋发聩的论断,即“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成为我们党反对教条主义的一个重要武器。中国共产党人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是从反对本本主义开始的。延安整风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目的是要彻底清除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束缚,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1941年,时任中央党校教育长的彭真同志向毛泽东同志请示,中央党校的校训应该是什么?得到的回答是:“实事求是,不尚空谈。”1943年,毛泽东同志亲自兼任中央党校校长,并亲笔书写了“实事求是”四个大字镶嵌在礼堂正面墙壁上。这就是现在中央党校院内那面石碑上四个大字的由来。我们党所有的正确决策,都是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认真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结果。陈云同志说过,“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研究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决定政策”,这是很有见地的。如果我们党的领导干部不调查研究,还要做决策;不进行调查研究,不了解实际情况,还要个人说了算,那我们的事业一定要遭殃。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