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孙思敬: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创新

孙思敬

2013年01月28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前,国际战略格局深刻调整,世界新军事变革加快发展,战争形态深刻演变,军事理论地位作用更加突出。世界主要国家普遍把创新军事理论作为谋求战略主动、抢占军事竞争制高点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表明,科学发展观是引领军事理论创新突破的科学指南。在新形势下,应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就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专门部署,强调“坚持以创新发展军事理论为先导”。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是军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任务,是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理论服务的迫切需要。

军事理论创新十年辉煌充分展现科学发展观真理力量

新世纪新阶段,世界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战争基本形态进一步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国际战略格局正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深刻的调整和重塑,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更具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军事实践发展要求军事理论不断创新。

我们党对推动军事理论创新高度重视。党的十七大报告将“军事理论创新”列为军事领域“四个创新”之首,并对“繁荣和发展军事科学”作出战略部署。党的十六大以来,军事科研领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推进军事科研改革发展,加大军事理论创新力度,围绕回答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履行什么样的使命、怎样履行使命”,“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未来打什么样的仗、怎样打胜仗”等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问题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着眼强化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引领作用,把深入研究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作为核心科研任务,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着眼解决“三个确保”时代课题,深入研究加强和改进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增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科学性、实效性提供理论支撑;着眼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突出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军事战略理论研究不断深入;着眼推动我军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军队向信息化军队转变,深入研究军队信息化建设特点规律,初步构建军队信息化建设理论;着眼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初步构建军队信息化作战理论;着眼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初步形成非战争军事行动理论体系;着眼向科学管理要效益、要战斗力,创新信息化军队管理理论;着眼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构建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理论;着眼把握当代世界军事发展趋势,学习借鉴外军理论研究成果,在坚持传统与借鉴吸收结合中繁荣发展我国军事科学。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既是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引领军事理论创新突破的科学指南。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