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喻国明:2012网络民意特点与解读
喻国明
2013年01月28日1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网民们的恶搞基本上没有带什么功利色彩,最多也就是娱人娱己,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一些网民宣泄情绪的重要渠道,不妨对这种网络文化宽容处之

2012网络问政:从薄熙来到雷政富——官民互动提速,反腐成为社会政治背景板上的主色调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社会生活方式,公民社会日渐成熟。2012年注定要成为网络反腐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从薄熙来、王立军等“大人物”的纷纷倒台,再到表哥、房叔、车爷、房婶、雷冠希等的纷纷落马,既有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又有网民借助社会化媒体的热情参与,反腐成为2012年的主色调。

网络反腐一开始借助社会化媒体等网络传播平台,以爆炸性的猛料让公共舆论空间瞬间鼎沸,并迅速演变成一场公共舆论突发事件。从表哥、表叔、房叔、车爷、房婶再到雷冠希,这一个个贪官都被网民贴上了朗朗上口的标签,也让一个个本来严肃的反腐事件呈现出娱乐化的趋势。娱乐反腐带动了网民的反腐热情,尤其是雷政富的艳照门曝光后,其被恶搞的一系列照片不断见诸网络,被恶搞挖苦的雷政富,已经不是雷政富本人,而是所有像雷政富一样的贪官污吏。网民用这样的方式,对雷政富们“撒撒怨气泄泄愤”,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娱乐反腐并不等于制度反腐,而是一种“选择性执法”,娱乐反腐的后果是下马的官员遗憾自己倒霉——被娱乐反腐了,是自己运气不好,还没被拉下的官员则侥幸自己好运。

在社会化媒体助力下,反腐已经从web1.0时代的一哄而散到现在的穷追猛打,社会化媒体可以将一些支离破碎的事实片段通过网民的参与拼接成社会真实,网民在对事实穷追猛打之中获得短暂的“权力欲自我满足”,因此乐此不疲。同时,“提速”成了反腐领域的另一个关键词,雷政富从其不雅视频曝光到被免职仅63小时,被网友戏称为“秒杀”;黑龙江双城市有关部门得知女记者实名举报人大代表后次日就成立调查组,对此,有网友感叹:没有最快,只有更快,也许网民对“63小时”寄托着更多的期许,愿从这个历史的小细节起步,反腐倡廉建设更加发力,更有成效。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