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把握的四个问题
何金定
2013年01月26日10:4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举措,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任务。从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命题,到十七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的重要论断;从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重要论述,到十八大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思想,全党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不断深化、对规律的把握更加深刻,全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自觉不断增强、实践不断发展。但在实践中,也有一些认识和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与把握。

  一是要把握有机整体,就是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理论、理想、精神、道德“四位一体”的有机整体

  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都是关系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性问题,都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方向性问题,在整个文化建设中处于主干和主体地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着灵魂统摄、内在支撑和基础先导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一定要立足“四位一体”的有机整体,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做到不动摇、不游离、不偏废。

  二是要突出内核精髓,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强调: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我们党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深刻总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践、广泛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三个倡导”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主张,顺应了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范畴作了科学概括,实现了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追求、个人价值准则的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表达,为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价值遵循,为制度设计、决策部署、法律制定提供了价值依托。要深化对“三个倡导”的理论研究和阐释解读,回应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情关切,弥合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时期的价值分歧,增进多元多变多样条件下的价值共识。要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使“三个倡导”广泛传播、深入人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当代中国的最强音、成为时代进步的主旋律。

(责编:王爔旋、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