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朱继东:“中国梦”和“美国梦”的差异在哪里?
朱继东
2013年01月25日15:15   来源:党建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梦”和“美国梦”的差异

“中国梦”“美国梦”体现了世界经济最强大的两个大国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但他们也有诸多差异。

一是具体内涵不同。“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真正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与“美国梦”突出个人和金钱,强调个人奋斗和成功不同,“中国梦”强调个人命运和国家紧密相连。

二是文化背景不同。美国的发展道路是在几百年的资本主义发展背景下确立起来的,是上千年西方文化滋养的产物。“美国梦”体现的是移民文化,是一个移民国家每个人都有的淘金梦想。尤其是随着新自由主义以及其他各种思潮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美国的流行,获取最大限度的物质享受似乎成了人活着的全部意义和“美国梦”最高目标。因此,每年仍有超过百万的人通过移民等方式成为美国公民。而“中国梦”则是在中华文化滋润下萌生,推崇“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也使得中国人民无论面对多少挑战、多大困难,都能够始终以伟大的民族智慧为底蕴,始终张扬着“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性格。

三是根本价值不同。“美国梦”强调个人价值,是个人至高无上的各种价值的实现和实际利益的满足,集中体现为美国人的个人主义价值观。而“中国梦”则强调集体主义,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可以看出,“中国梦”的价值维度就是要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也在价值层面上极大提升了“中国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四是实现途径不同。“美国梦”的实现途径是通过所谓的全球化来实现,其本质是对外扩张、掠夺和侵略。从1898年发动了美西战争进行北美大陆以外的第一次扩张并借此占领了菲律宾,到21世纪为了转移经济衰退的巨大压力而公然入侵伊拉克、南联盟、利比亚等,美国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对外扩张、掠夺甚至侵略的不光彩历史。而“中国梦”实现靠的是中国的和平崛起,靠的是全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努力。

五是实现目标不同。除了一些人的个人成功和那些虚幻的激励成分以外,如今“美国梦”的实现目标就是追求美国独霸世界。而“中国梦”的实现目标则是人民幸福、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六是前景不同。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演变成尖锐的社会矛盾,如99%的人控诉和抗议1%的人贪婪和腐败的“占领华尔街”运动,50个州近66万民众集体签署请愿书“闹独立”等等,这些问题让“美国梦”失色、失落,变得虚无缥缈。再看中国,经济在过去30多年一直保持了远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的增长率,现在处于快速上升期和深刻转型期,发展势头迅猛。可以说,“中国梦”为探索人类文明多样化发展道路开辟了更加美好、光明的前景。

七是产生影响不同。美国意识形态以个人利益、个人自由为中心,“美国梦”强调追求一强独大的单极世界,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而不惜损害甚至牺牲其他国家人民的利益甚至世界的整体利益。“中国梦”追求的是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建设和谐世界,这个伟大梦想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实现“中国梦”是世界的重大“利好”,是全世界人民的福祉。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